2024
三月

30

297

【壹明头条】| 教宗主持祝圣圣油弥撒:痛悔的泪水穿透坚硬如石的心

1231231

教宗在圣周四祝圣圣油弥撒中,感谢司铎们的英勇见证,并且以伯多禄的事迹勉励他们虚心痛悔己罪,也为他人的罪过恳求上主怜悯。

据梵蒂冈新闻网报道,3月28日圣周四上午,教宗方济各于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祝圣圣油弥撒,大殿内约有1500名司铎共祭。教会当天庆祝司铎日,在讲道中教宗以这番话表达了他的感激:“亲爱的司铎,感谢你们的辛劳和泪水,感谢你们传扬天主慈悲的美妙”。

教宗在讲道中省思了圣伯多禄宗徒的事迹:耶稣被逮捕后,伯多禄三次不认主,后来他满心懊悔、泪流满面。教宗说:“这些苦涩的眼泪改变了他的生命。”这关乎灵修生活中一个常被忽视、却至关重要的层面,即:痛悔。

痛悔即为刺痛心灵

教宗解释道,痛悔蕴含着“锥心之痛”,使人流出懊悔的眼泪,如同圣伯多禄宗徒所经历的那样。这不同于让我们垂头丧气的内疚感,却能净化并医治我们的心。我们只要“承认自己是罪人,心灵就能接受圣神的化工,让活水触动我们,眼泪夺眶而出”。谁若摘下自己的面具,接受天主看穿人心的注视,就能领受泪水之恩,那是“洗礼后最神圣的水”。

痛悔的泪水穿透坚硬如石的心

教宗指出,痛悔是耶稣所极力谴责的心硬的解药(参阅谷3:5,10:5)。事实上,一颗不忏悔、不流泪的心,会逐渐僵化:“起初是因循苟且,接着对问题无动于衷、对人漠不关心”,到最后心硬如石。“然而,水能穿石;同样地,泪水也会慢慢地穿透坚硬如石的心。”

为此,教宗勉励众位司铎弟兄反省:痛悔和泪水在我们的良心省察和祈祷中扮演怎样的角色?我们的泪水是否随着年岁的增长而增加?

就生理而言,人年纪越大、哭得就越少。然而,在灵性生命中,却要像孩子一样(参阅玛18:3)。教宗指出,“人若不流泪,内心就会老化;而一个人要是达致简单朴实、发自内心的祈祷,在天主前朝拜和受感动,那个人就会变得成熟”。

 

痛悔的团结幅度

接着,教宗谈起痛悔的另一个幅度,即:团结。“一颗柔顺的心、因真福八端的精神而自由的心,自然会为他人痛悔。他们非但不会对我们弟兄姊妹的过失感到愤怒和反感,反倒会为他们的罪过痛哭。”

上主尤其在献身于祂的人当中,寻找那些为教会和世界的过犯痛哭的人,使他们成为众人的代祷者。在这方面,教会内有许多英勇见证,例如:东西方在旷野里的隐修士、纳雷科的圣额我略,以及许多为救他人而忏悔补赎的司铎。“这不是诗情画意,而是司铎职务!”

如果他们内心感到痛悔,就不会对所遇到的困境作出指责,而是以坚毅和慈悲来应对。教宗说:“让我们祈祷,为他人转求和流泪。如此一来,我们让上主来行奇迹,我们不要害怕,因为祂要带给我们惊喜!”

痛悔是在祈祷中寻求的恩宠

此外,教宗也阐明,痛悔不是我们的功劳,而是天主的恩宠,必须在祈祷中寻求。为了领受“忏悔之恩”,教宗提出两点建议。

第一是“停止从效率和立竿见影的角度来看待我们的生活和圣召,不再局限于当下的需求和期待;相反地,要本着一种涵盖过去和未来的整体视野来看待事物”。

第二是要重新发现祈祷不是尽本分和出于职责,而应是“不求赏报、平静祥和、长时间投入”。让我们回到朝拜和心灵的祈祷。

亲爱的司铎,谢谢你们

教宗向各位司铎表示感谢,说:“亲爱的司铎,谢谢你们柔顺又敞开的心。谢谢你们的辛劳和泪水。谢谢你们向我们时代的弟兄姊妹传扬天主慈悲的美妙。”教宗最后恳求上主安慰祂忠信的司铎,使之坚强,并赐予他们赏报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